研究院概况

    学校于二零一七年六月份成立高等教育研究院(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高等教育研究院的主要职能是围绕学校战略发展目标,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教育科技国际化、重大高等教育改革、院校研究等为主题,以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定量与实证研究相结合,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决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决策建议,逐步把研究院建成具有较高水平的高等教育研究和政策咨询相融合的新型智库。

    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挂靠高等教育研究院,其主要职能是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制定《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教学长效评价方案》;全面启动专业评估,制定《专业评估实施方案和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编制和发布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逐步构建“4+X”教育教学评估评价体系;建设结构合理、水平上乘的教育教学评估专家队伍,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评估水平,实现校内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信息化。

    高等教育研究院(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下设综合室、高等研究室、教学质量信息分析及评估室和督导室,现有专职研究人员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