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等教育研究
“一带一路”十周年:中国教育科技企业加速“出海”

发布者:毕玉家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8

中新网816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夏宾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充分发挥教育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从多维度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据统计,2013年至今,高校等各类主体在国内成立的“一带一路”教育交流联盟已超过150家;教育部共筹办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37场,签署合作协议300多项,各类成果超过3000项;非官方层面,已在159个国家设立了150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强调,中国应成为教育经验和知识的提供者,推动联合国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要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联盟的落地,还要将国际教育志愿者计划扩展至更多学科,为发展中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表示,教育部将“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视为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增长点。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定位愈发明确,内涵更加清晰。这不仅为中外交流合作提升了层次和水平,也为中外民心相通注入了新的动力。

随着各国在教育领域合作的日益密切,中国教育科技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不断“出海”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并为教育领域的跨国合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今年720日,东软教育科技集团与普洱学院、老挝苏发努冯大学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数字产业学院”,进一步推动国际化数字人才培养,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并助力东盟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这一合作项目的启动为区域合作和国际教育交流开辟了新的渠道。

近年来,托普朗宁以其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为基础,积极探索国际市场。至今年上半年,托普朗宁已与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匈牙利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和组织展开合作,并吸引了一批种子用户。在此过程中,托普朗宁充分把握不同国家对第二语言学习的需求,融合多年的教育理念和产品创新,为中国教育科技企业的“出海”之路提供了新的思路。

好未来集团也在国际布局中持续发力。早在2019年,好未来就在美国硅谷设立了其第一家海外分校,专注于提供数学培训。好未来选择了数学这一相对标准化的学科,并通过复制国内的成功经验为当地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此外,学而思海外分校还在研发素质课程,为海外孩子提供更多融入当地环境和提升学习能力的机会。

面对未来,中国教育科技企业应继续拓展海外业务,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产品,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贡献更大力量。

“由于教育科技企业等非政府组织具有独立性和灵活性特点,更容易得到其他国家政府和公众的信任,从而建立起沟通渠道。”西安交通大学亚欧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旭表示,我国应注重激发民间组织、跨国公司和大众传媒等非政府组织参与全球性教育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吸引国际舆论关注,为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教育治理体系贡献民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