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督导之声
2022年上半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307


2022年上半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主要是第一周开课教学纪律检查、听课、期中教学检查、毕业设计检查和考试巡查。现总结如下:

一、开课教学纪律检查。开学第一周安排校级专职督导到各教学楼进行教学纪律检查,主要是:1)教学楼教学环境;2)教师是否按时到课;3)学生上课情况;4)是否有学院的领导检查教学秩序;5)教学设施是否正常;6)与检查教学楼所在学院领导交流,对教学督导工作的建议;7)“开学第一课”效果。

发现的问题是,开学第一周还是有教师调课;教学网络运行不畅,影响“开学第一课”的效果,部分教师不知道如何操作软件,造成每个学生都用手机在教师观看;希望教师第一次上课时必须提前到课,并熟悉使用设备和工具,不能占用课程时间调试设备。

学校对第一节课做好规范,特别是青年教师,首先要介绍自己,和联系方式,然后介绍本门课程在专业中的作用和地位,这门课程如何教和学,以及考核方式等。

二、听课。本学期校级督导主要安排听55周岁以下教师的课程,院级督导由各个学院自行安排。校级督导安排听课821位,每位督导听约2420位,在职督导以本学院为主,专职督导根据各个学院的老师多少进行穿插。截止到615日,从系统中,校院两级督导提交了85位,总共听了1031位教师的有效课程。部分院级督导还没提交。

线上教学阶段,主要的优点有:1)大多数老师都有线上讲课的经验,按时上课,备课充分,讲课内容熟练,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2)英语和双语授课,语言熟练,切换自如,注重和学生互动和课堂效果。3)教师感情充沛,全心投入,教学素材丰富。4)大部分教师管理课堂比较到位,注意学生反馈和学生在线的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教师使用不同软件,没有提前测试,时有卡顿,讲课效果受到影响。2)部分线上平台交互性差,教师也不能随手书写,因此教师不能随时把重点标记出来。3)有个别教师对内容不熟悉,出现读PPT或照本宣科的情况。4)教师不能随时掌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因此无法把控教学质量;即使有意与学生交互,学生反映不积极或没有反应,部分学生不在听课状态。5)部署作业和批改作业不方便,不能准确掌握学生学习对知识点理解程度。6)还有部分教师对着屏幕一直授课,没有讲明重点、没有区分难点、没有告诉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7)教学资源平台更新不及时,材料少,学生课后复习或预习受影响。8)艺术类,体育类等技能课无法准确指导学生的学习。

线下教学阶段,整体效果要比线上好。线上和线下结合和转换需要很好衔接,特别是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方法。教师对自己如何教考虑的多,对学生如何学和课程纪律的把控还不足。包括新上专业或者新上方向的教材,有些与专业不相符,只有32学时的课程,发的教材和作业册非常厚,只是进行选讲,导致学生有意见。

三、巡考。专职督导巡考考场总数至少在30个,在职督导巡考考场总数至少在25个,只要是同一次考场多余10个的都进行了安排,共检查825场。《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教学督导考试检查表》包括考试准备、考试过程、结束考试三个环节进行填写。巡考中除了查看考试纪律外,如果发现监考教师不到位,督导就临时代替一会,同时协调学院或教务处通知监考人员。由于监考的教师不是同一单位,也不知道姓名,确实存在一旦某位监考教师不到位,另一位教师也不知道如何通知的情况。

四、毕业答辩环节整体设计是全程检查,因为疫情督导不能随时进校,教师也是网上指导,因此今年的毕业答辩环节检查主要答辩过程的检查。毕业答辩检查时在职督导每人检查4场,专职督导每人检查6场,包括所有学院(2个学院在部署工作时已经结束),共安排138场次。

发现的问题有:1)毕业设计的中期检查,有些学院加入毕业设计成绩,有些学院没有计入毕业设计成绩。希望学校提出具体的统一要求并要求各个单位严格执行。2)学院报送的答辩时间太笼统,应该具体一些,具体到上午或者下午,或者全天,督导检查时无法准确掌握时间。3)有些学院的答辩看不到纸质材料,原因是答辩教师在线上可以查阅到学生的所有资料,现场其他答辩教师无法掌握。4)答辩中,发现学生的表达能力尚欠缺。

五、每位校级督导和学院为单位的院级督导进行了总结。13个学院提交了院级督导工作总结,3位校级督导没有提交总结。督导总结中全面汇总了一学期的工作,分析了工作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列举了部分优秀教学案例。学院总结

校院两级督导听课次数差别大,学院有的督导听课4-28次;院级督导打分比较高,听自己学院教师的课,而且也有惯性同类课程都这么上,没有与其他学院的课程比较,一般是手下留情。

六、其他。根据督导的反馈,典型案例:思政内容潜移默化地融入课程内容,车辆学院的毕业设计“以义乌商品城站为例的轨道交通站点设计”采用虚拟仿真。

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再进行重复一下:1针对疫情下的实验教学、和实践类课程如何开展,必须由学校提出针对性的要求,不能因为疫情忽视实践环节,特别是工科类和师范类专业。2)学生作业问题。作业量对每门课程都要求不一,同一门课程不同教师也要求不同。但是作业是学习每门课程必须的反馈手段。建议每一门课程根据课程定位和学时数,制定具体的作业数量和次数,并将结果告知学生,让学生进行判断时有案可查。3外语课上课时,强调规范使用常用课堂外国语教学语言,教师和学生都要重视。4建议规范线上授课规范。5)建议定期进行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制度。多名教师同上一门课时,共同讨论制作出统一的基础课件,老师们再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及专长调整课件内容。6)建议完善教师相互听课制度,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发挥年轻教师的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老师们可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7毕业设计的工作量差别太大,要制订更详细的毕业设计要求。8)不能过分地强调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要根据讲授内容选取有利于学生理解的教学方法。9)建议学校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积极开展教师教学规范、教学技能提升、教学竞赛等活动。对工科教师必须要求有充足的实践锻炼要求,否则无法进行学生实验教学、学生实践环节教学、毕业设计的图纸和工艺类流程的审核。

校院两级督导只是听一次或两次给教师进行的评价不足以准确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不能把督导一次对教师的打分来评价教师的质量高低,督导听课更重要的是发现不足,帮助老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但是所有督导的打分却能反映出教师类别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