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评估与认证
我校4个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27

作者 : 李秀芹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工作安排,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11月14日至15日,由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测绘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工程等4个专业认证工作进行线上考查。

  

14日上午,专家组线上考查视频见面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设立主会场,4个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分别设立分会场。校领导胡兴禹、陈盛伟、陈靖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院长在主会场参会,各学院班子成员、教学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人员、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见面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盛伟主持,第二阶段由刘静波主持。

  

校党委书记胡兴禹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此次接受线上考查的4个专业的发展现状。他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加强学校专业建设,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将全力配合专家工作,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的同时,认真向各位专家请教,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推动我校学科专业良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刘静波简要介绍了此次线上考查的目的、工作任务、方法和对学校的要求等。她说,专家组将按照认证工作安排,重点核实接受认证的4个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中没有充分反映的相关问题,对4个专业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程度作出判断,指出接受认证专业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关问题。

见面会上,专家组成员就有待核实的问题,向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询证。随后,专家们分组对4个专业进行重点考查。

线上考查期间,专家组听取了专业负责人对自评报告进行的补充汇报,并向学院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进行了提问求证,补充调阅了部分教学资料和制度文件,访谈了学院班子成员和专业教师,召开了在校生、校友和用人单位座谈会,专家们结合认证标准对4个专业进行了全面考查。

  

15日下午,专家组线上考查意见视频反馈会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李玉霞、陈盛伟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院长,4个认证专业所在学院班子成员、教学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认证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反馈会由刘静波主持。

刘静波代表专家组反馈了线上考查总体意见,对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及专业认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指出了线上考查期间发现的一些问题和关注项。

专家组成员结合认证标准和线上考查情况依次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分别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指出了专业建设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校长李玉霞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说,各位专家通过线上考查,对我校4个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和科学“会诊”,问题找得准、方向指得明、建议提得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我们既增强了信心,又看到了差距,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为确保将专家们反馈的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真正发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质量保障作用,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李玉霞代表学校作出四点承诺:一是聚焦抓落实,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二是聚焦谋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三是聚焦促改革,深化课程改革创新;四是聚焦激活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