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评估与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08

作者 : 李秀芹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1-09-25
阅读次数 : 368

本网讯 9月22日至24日,由沈阳化工大学教授金志浩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23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吕传毅、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议。见面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主持,第二阶段由金志浩主持。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代表全校4万多名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此次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三个专业的发展现状。他说,专业是高校办学的基本单位,实施专业认证及评估,是我国高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恳请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参加认证的三个专业“会诊把脉”,推动我校相关专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金志浩对现场考查的目的、要求等作了简要说明。他说,开展现场考查的目的是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依据,核实接受认证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中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对相应专业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程度作出判断,指出接受认证专业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现场考查将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不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进行。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分别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对本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成员针对三个专业有待核实询证的问题,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

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按照专业认证相关要求,通过实地考查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访谈相关人员、查阅有关资料等,对三个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查。

24日下午,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胡兴禹、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议。反馈会由金志浩主持。

金志浩代表联合专家组反馈了初步考查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山东理工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了“五育”专班,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把“五育”要求落实在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非常重视工程教育工作,把工科专业按照工程认证标准进行建设,把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重要工作,制定了《教职工进修培训管理办法》《骨干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实施方法》《“一人双岗”计划暂行实施办法》,为深入开展工程教育奠定了基础。

专家组成员结合认证标准,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支持条件等方面,指出了专业建设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改进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既体现了对我校的呵护、鼓励与支持,又精准、深刻地指出了学校在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使我们既增强了信心,又看到了差距,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完全接受。

为确保专家们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真正发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质量保障作用,胡兴禹代表学校作出四点承诺,一是进一步认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大意义;二是认真做好专家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三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不断完善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科专业所在学院院长,机械工程学院、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班子成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见面会和反馈会。

责任编辑 : 范卫波 编审: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