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322

作者 : 李秀芹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1-06-14
阅读次数 : 921

本网讯 6月10日至11日,由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淼任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交通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10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吕传毅、邓昌亮、魏修亭出席会议。见面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主持,第二阶段由金淼主持。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代表全校4万多名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我校交通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专业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等情况。他说,专业是高校办学的基本单位,实施专业认证及评估,是我国高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新工科”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他恳请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交通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会诊把脉”,推动我校两个专业快速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金淼对进校考查的目的、要求等作了简要说明。他说,现场考查是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依据,主要目的是核实接受认证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对两个专业是否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程度作出判断,指出专业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在工作中,专家组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按照认证标准展开考查活动。

交通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分别从学生指标、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对本专业自评材料作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成员针对两个专业有待核实询证的问题,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

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按照专业认证相关要求,通过考查教学场所设施、开展深度访谈、查阅档案材料等,对我校交通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查。

11日下午,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胡兴禹、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议。反馈会由金淼主持。

金淼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意见。他对两个认证专业前期所做的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结合认证标准,他从毕业要求指标落实、完善课程评价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实验类课程、实验教师配备等方面,指出了专业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专家组成员从专业特色、培养目标、课程设计、实习实践、师资队伍、条件保障、持续改进等方面,逐条反馈了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既指出了交通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专业的具体个性问题,也点明了学校在工科教育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我们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为落实好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胡兴禹代表学校作出三点承诺,一要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二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改革;三要加强产教融合,不断健全校企协同育人体制机制,争取实现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更大突破。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科专业所在学院院长,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交通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见面会和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