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督导之声
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组织教学督导参加学习培训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78


推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6月16日学校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志义教授,为我校作关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评价”的报告,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教学专委会成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全体员工及校级教学督导现场听取报告。


 

李志义教授从什么是质量保障体系、为什么要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如何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以及如何评价质量保障体系四个方面做了完整的阐述,从全新的视角解读了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理念、思路、方法和路线,并对质量保障体系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重点阐述,各教学管理部门应该按照其任务、职责、权限和沟通四个方面做好分级管理分工协作确保职责到位、顺畅高效。

李志义教授“组织机构与质量职责”、“全程管理与全员参与”、“循环闭合与持续改进”三个方面为主线,理论和示例相结合,分析了建立质量标准、质保结构和质保流程三要素的必要性,对如何构建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充分阐述。

 

李志义教授充分肯定了学校在专业认证、督导建设方面的建设成效。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开展督导业务培训,提升督导业务水平,是学校督导工作的基础性和常规性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发挥督导队伍在教育教学中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在督导听课看课、毕业设计检查、教学资料抽查等环节中,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理念贯彻为重点,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运行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 毕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