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93

作者 : 李秀芹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0-11-25
阅读次数 : 780

本网讯 11月23日至24日,由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余斌教授任组长的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采矿工程专业认证进行考查。

23日上午,专家组进校考查见面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胡兴禹、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议。见面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主持,第二阶段由余斌主持。

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代表全校4万多名师生员工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我校采矿工程专业办学历史、发展现状等有关情况。他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加强学校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各位专家将进一步为采矿工程专业“会诊把脉”,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更好地推动专业建设发展。学校将积极配合工作,认真听取宝贵意见,进一步凝练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斌对进校考查的目的、要求及工作安排等作了简要说明。他说,专业自我举证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环节,专家组将在审议自评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实地参观、深度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进一步查证有关内容、数据和信息,查看自评后工作改进情况,进而对认证专业提出发展建议和意见。

采矿工程专业负责人从学生指标、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材料等七个方面,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成员针对有待核实询证的问题,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按照专业认证相关要求,通过考察教学场所设施、开展深度访谈、查阅档案材料等,对我校采矿工程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查。

24日下午,专家组进校考查意见反馈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吕传毅、魏修亭、易维明出席会议。反馈会由余斌主持。

余斌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意见。他说,经过专家组充分讨论,认为学校自2016年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对工程认证理念理解、贯彻比较到位,支撑毕业要求的顶层设计、课程设计、教学大纲等方面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采矿工程专业爆破实验室特色突出,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验手段先进,值得推广,学校双创中心和国防教育基地特色鲜明;采矿工程专业教师队伍整体精神面貌较好,爱岗敬业,青年教师积极上进、热情投入。

围绕认证标准,余斌从学生指标、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方面,逐项指出了专业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专家组成员从实习实践、师资队伍、条件保障、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逐条反馈了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党委书记吕传毅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校采矿工程专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中肯地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和改进建议。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校考查,是对采矿工程专业进行的一次全方位、高水平、立体化的“全面体检”,将有力促进我校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为落实好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吕传毅提出要求,一要建立机制,严抓整改落实;二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改革;三要加强产教融合,不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体制机制。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科专业所在学院院长、公共基础课所在学院院长,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班子成员,采矿工程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基础课教师代表等参加见面会和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