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31

作者 : 李秀芹 张枫雪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0-11-07
阅读次数 : 327

本网讯 11月4日至6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由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教授任组长的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4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吕传毅、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魏修亭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吕传毅代表全校4万多名师生员工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我校师范教育办学历史、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关情况。他说,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是从源头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作为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基本理念,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方面作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钱进对进校考查的目的、任务、要求等作了简要说明。他说,专家组将严格按照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关于认证的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本着求真务实、客观公正的态度,力争高质量地做好现场考查工作,与学校和认证专业共同研究聚焦师范生成长、强化产出导向、构建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

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从专业概况、专业改革、特色培养、持续改进等四个方面,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成员针对有待核实询证的共性问题,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通过深度访谈、召开座谈会、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查阅文件等方式,对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查。

6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吕传毅、胡兴禹、刘国华、魏修亭出席会议。

钱进代表专家组反馈了现场考查意见。他说,经过专家组充分讨论,认为山东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办师范教育有积淀、有特色、成绩突出,认证创建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他指出,现场考查发现的亮点和特色有:一是认真贯彻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调研论证工作,培养目标定位明确,毕业要求基本覆盖认证标准;二是拥有一支结构比较合理、数量基本满足人才培养需要、整体素质较好的师资队伍,为师范生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和毕业要求的达成提供了良好条件;三是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综合素质与专业特长并重、知识传授与技能训练并重、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并重,课程设置体系符合标准要求,课程内容与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内容联系紧密;四是注重综合育人,建立了“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三大内涵”所涉领域的养成体系基本构成,为师范类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支撑和发挥有效作用。

围绕认证标准,钱进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质量保障持续改进等方面,指出专业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专家组成员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与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逐条反馈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针对专家的意见作了表态发言。

吕传毅作了讲话。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中肯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其中既包括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个性问题,也包含我校在师范生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共性问题。我们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和改进建议。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考查,是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体检”和“深度会诊”,将有力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水平的提升。

为确保将专家组反馈意见整改到位,切实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吕传毅提出要求,一要注重将齐文化等地域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运用于教育教学中,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全校上下都有责任和义务做好专业认证工作,各部门单位、学院要齐心协力、协同配合开展好专业认证,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相关职能部门和文学院要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逐条梳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教学教育水平,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的。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院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班子成员、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见面会和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