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部署及业务培训会举行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63

作者 : 范卫波
来源 : 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0-04-24
阅读次数 : 243

本网讯 4月23日下午,2019-2020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部署及业务培训会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总督学魏修亭出席并讲话,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负责人及校院两级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参加会议。

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本学期学校在线教学情况和对在线教学的理解,并在线教学督导提出建议。督导办公室负责人对本学期督导工作作了安排,提出了督导评价的注意事项。

魏修亭在讲话中指出,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主要环节,在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督导评价最公正的、最科学、最客观。教学督导是教学信息的提供者、教学质量的评价者、教学问题的诊断者、教学改革的推动者,是学校整个教学体系、整个人才培养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要不断完善教学督导体制机制建设,继续发挥教学督导的重要作用。

围绕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督导工作,魏修亭强调,一要不断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内涵建设。要按照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和工作安排,制定学年内上课教师督导全覆盖措施,对我校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全面诊断;再造督导工作流程,形成工作闭环;做好督导工作考核,确保工作实效。通过系列措施,丰富督导工作内涵建设,更好地适应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

二要继续强化担当作为。督导专家经验丰富,怀着对学校、师生的深厚感情,积极服务学校“五有”人才培养,为学校发展作出了贡献。督导专家要继续紧跟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融入到工作中去;关注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贯彻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导向,持续改进人才培养理念;坚持质量意识、质量标准和质量评价,在评价教师的时候,既要客观、公平、公正,又要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继续发扬督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丰富的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在师资队伍培养、教学质量监控中发挥作用。

三要建立良好的教学督导氛围。要认真设计好督导评价教师机制设计,改进评价和反馈方式;积极营造督导是爱老师、爱学生的良好舆论氛围,通过会议、文件、各种媒体和平台宣传督导工作,让全校上下尊重督导、信任督导;学校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督导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积极整改、及时反馈,同时,做好督导工作条件建设和各项服务,为督导专家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让他们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

对在线教学督导,魏修亭强调,因为疫情防控,教师上课采取在线方式进行,上课老师投入了更多精力、增加了很多负担。督导专家要在理解教师工作量增加的同时,按照“停课不停学、听课不听教”和“保证教学纪律、保证教学质量、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要求,开展督导工作。

会上对督导工作作了专题培训,于思湘、杨光德、谭博学3位教授结合自己工作,从实践层面分享了经验、做法和感悟。教育心理学教师张朝介绍了课堂教学评价的教育心理学基础,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张鹤芳介绍了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使用方法。